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咖啡能控血糖、降血壓嗎?藥學博士研究解答

早安健康/岡希太郎(藥學博士). G$ {% p; T8 i/ S$ P- `
8 V+ V( d6 J9 @6 c: ^5 m5 b
綠原酸緩和飯後高血糖和降血壓的作用
! D. F7 {* P* H6 z8 x: {; j8 q; i公仔箱論壇4 O  h+ l3 G1 P0 A% e
咖啡預防疾病的效果會因飲用方式而有很大的差異,因為咖啡裡面的成分會依焙煎程度而改變。量身訂製的咖啡必須含有可望發揮效果的成分,以綠原酸(一般名稱是「咖啡醯奎尼酸」)來說也是一樣。
9 \  _: \/ g. B8 X: u8 {% Z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 J1 d- C9 ]6 p9 {0 Y
綠原酸是生豆的主要成分,含量遠比其他成分多。羅布斯塔種生豆每十公克最多含有六百毫克,阿拉比卡種的只有一半,約為三百毫克。 tvb now,tvbnow,bttvb- h. J" b+ `, _& m+ l
公仔箱論壇+ p! w1 ~7 `, i" k8 \7 \
可是生豆一經烘焙,綠原酸就會急速分解,變成以蟻酸為主的多種成分。烘焙約五分鐘,就會變得比咖啡因含量低,十分鐘之後就會減到只有咖啡因的三分之一(十克中約有三十至五十毫克)。這個階段的焙煎度是淺焙到中焙,酸味很重,缺乏香醇的口感。 tvb now,tvbnow,bttvb* ]' Q2 y0 i; l" i" p8 j) l& y

, D% X1 f/ Y- b: {) ]  htvb now,tvbnow,bttvb很久以前就有論文指出,給患有糖尿病的實驗老鼠投予綠原酸,血糖值一定會降低。後來有製藥公司以綠原酸為模型,試圖開發效果更確定的新藥,關於綠原酸降血糖效果的詳細資料也就成了公司機密。公開的論文少得令人意外。
2 a1 T0 J4 R+ G3 _6 g2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I) v) |1 g  w3 i  r# c
Hoechst Marion Roussel公司曾有意製造與綠原酸相仿的「S4048」,而在後來因購併改名為Aventis Pharmaceuticals時,又投入心力研發治療糖尿病的藥物「S3125」。
: K" ]3 e: L; L. U公仔箱論壇
0 P* d* A& A' q  @0 K; V/ V'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S4048」是一種強效的化合物,降血糖的作用比綠原酸高出一百倍,但是會有使三酸甘油脂(中性脂肪)增加的副作用,因而停止研發。另一種「S3025」是藥效持續性佳的誘導體,但該公司同樣基於會引發脂肪肝的因素而宣告放棄。 tvb now,tvbnow,bttvb! i( G; Z8 ~. m% T6 T

& U1 Y  Q$ i2 U  P+ h, y把綠原酸研發成醫藥品的努力雖然都可惜地以失敗告終,但其他藥商也推出了效果相似,用來改善飯後血糖值的Glucobay和Basen。 tvb now,tvbnow,bttvb7 |0 M* f* z% o  G

4 ]3 U4 u# Y8 K; s, `# utvboxnow.com這兩者仍是現在最受歡迎的糖尿病治療藥,但是一直沒有製藥公司把綠原酸本身研發成樂物。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就算投入鉅額的研發費而順利取得成果,大家還是只會向咖啡公司買咖啡喝,而不會去買藥。製藥公司的原則是:「藥物不能是唾手可得的廉價品」。
' p0 }) L' S2 J! b6 g: w/ r' c! @5 e; v公仔箱論壇
0 q- t% o! I4 Z4 {! m# {3 F雖然沒有製藥公司把綠原酸做成藥物,但難道沒有人研究綠原酸是否真能降低飯後血糖值嗎?雖然有研究者認為這種研究值得進行,但花錢實施臨床試驗的風險是難以跨越的障礙。
0 h9 H; n7 U" A: V'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G8 V4 z% {- r0 v
現在只能相信放棄研發的Hoechst Marion Roussel公司有一大堆基礎研發資料,裡面記載著綠原酸本身的優質效果。如果真是如此,綠原酸一定很有效。
6 K  b. O, j( w0 }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 o/ U$ A- Y
雖然製藥公司對咖啡沒有興趣,但各家咖啡公司仍在研發添加綠原酸的咖啡商品。UCC(上島珈琲)在二○○五年三月推出綠原酸增量的罐裝咖啡。根據該公司的宣傳文,詳情雖是企業機密,但是在製造罐裝咖啡時有加進「從咖啡生豆萃取出的綠原酸」。
" }0 J5 T6 F/ s  {' a公仔箱論壇
$ h* G) R6 m6 }% S如上所述,在深焙咖啡中,綠原酸幾乎都已經分解。像罐裝咖啡這種深焙的咖啡,就必須以添加物的方式加進去。 : ^  k7 J& |7 l6 p8 z

/ o$ S( q$ t) p9 S4 F: A# ?tvb now,tvbnow,bttvb既然這樣,一般人可能會想,何不製造淺焙的罐裝咖啡?可是這樣就做不出美味的咖啡了。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x- F/ Y  R, c8 m/ ?% Y
( Q* W8 s  ]% I9 `
咖啡在沒有添加物的情況下,既要有味道又要含有綠原酸,烘焙時就只能到深炒(city)的程度,而且會留下強烈的酸味。這裡推薦的做法是依前面提過的方式,適度混合深焙與淺焙的成分。 ( k3 N* Q7 c7 y4 m( t4 p
4 k9 Q7 E8 b$ t' A$ k
綠原酸雖然以預防飯後血糖過多的效果聞名,但是還沒有確切的證明。相較之下,已有小規模的臨床試驗證明,綠原酸有改善中度高血壓或降低血壓的效果。
$ H1 T0 ]% T% L1 S6 A公仔箱論壇tvboxnow.com9 C& W3 p7 d/ a  d! I+ V
證明此事的是慶應大學與花王公司的研究團隊。他們以平均血壓在一四五左右的中度高血壓患者為對象進行試驗,投予一天一次、一次一四○毫克從咖啡生豆萃取出的綠原酸濃縮物。經過一個月,患者的血壓都降低了,平均數值是一三五。當然,這是有統計意義的結果。
* t7 H0 x# A' w. X" w公仔箱論壇" }1 c: J% V' F0 w1 g* n; a
三個月後停止投予後,沒多久血壓就上升,恢復成原先平均的一四五。換言之,綠原酸的降血壓作用是可逆的,只在飲用期間有效,所以是沒有副作用的良藥。 tvboxnow.com; C* G0 U# h4 z* w5 X+ O" P

0 e. X, Q0 v; R( w1 `tvboxnow.com人體難以直接吸收綠原酸,吸收的是咖啡酸。因此綠原酸的降壓效果其實是咖啡酸的作用。咖啡生豆的綠原酸含量非常多,即使經過烘焙,還是會暫時存留。
4 m& [- m7 K( g, O" b" Q  B
  J  C4 X0 t  W+ U# [! R假設飲用一杯含有七○毫克的咖啡,可以一天喝兩次,總共攝取一四○毫克。如果是深炒的烘焙度,喝幾杯就能達到足夠的分量。如果不考慮口感和香氣,大可以依綠原酸的含量去做成分混合。只要確定用法與用量,就有一定的效果可期,所以咖啡也可以變成醫藥品。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