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研究:1天1根綠色香蕉,「抗性澱粉」助降高風險者消化道癌症發生率

研究:1天1根綠色香蕉,「抗性澱粉」助降高風險者消化道癌症發生率。
. i. r2 P6 o" C  _0 Stvb now,tvbnow,bttvb
( g4 P# F! b- D/ A5 |一項研究指出,一天吃一根綠色香蕉,對某些具有高遺傳性癌症風險的人,可能因此降低罹癌機率。其關鍵在於綠色香蕉富含的「抗性澱粉」。對抗遺傳性消化道癌症,關鍵在「抗性澱粉」這項由英國專家領導的研究,追蹤近千名「林奇氏症(Lynch syndrome)」患者,這是一種自體顯性遺傳疾病,也被稱為「遺傳性非息肉大腸直腸癌(HNPCC)」,由於基因問題,這類患者罹患其他癌症的風險也高於一般人。
7 ?/ O( g'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研究中,一組參與者平均每天服用固定抗性澱粉劑量(相當於一根未成熟香蕉),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持續兩年。研究人員預計治療階段結束後,會有更長期的影響,因此進行長時間隨訪。公仔箱論壇( m+ s; _% v) Y4 m1 a+ e4 f) O
在隨訪期間,服用抗性澱粉的463名參與者中,只有5例新發上消化道癌病例,而服用安慰劑的455名參與者中,有21例新發上消化道癌。公仔箱論壇+ i5 O) q9 t! K1 M
新堡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人類營養學專家John Mathers教授說,雖然並沒有因此降低腸癌的風險,但確實將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症風險降低了60%。
; u1 [4 d( C" G2 \) v這種保護作用對消化道癌症特別明顯,包括食道癌、胃癌、膽道癌、胰腺癌和十二指腸癌等不易發現的癌症。在停止服用抗性澱粉補充劑後,研究人員觀察到保護作用仍持續10年。公仔箱論壇' t$ w* O$ U9 `# w  }
圖/抗性澱粉的保護作用對消化道癌症特別明顯,包括食道癌、胃癌、膽道癌、胰腺癌和十二指腸癌等不易發現的癌症。公仔箱論壇) G* t  @. z; P0 A5 ~: m6 |/ {
抵達大腸中才發酵,能為益菌提供食物抗性澱粉是一種碳水化合物,在未成熟的水果中含量尤其豐富(如綠色香蕉),抗性澱粉也存在燕麥、穀類和豆類等食物中。
# f; L! @- \8 ?, ptvb now,tvbnow,bttvb實驗中使用的劑量相當於每天吃一根未成熟香蕉,香蕉中的澱粉會抵抗分解並到達腸道,改變腸道的菌種類型。研究人員推測抗性澱粉在小腸中不易被消化,而是在大腸中發酵,為益菌提供食物,改變膽酸的產生。
. f: x1 i2 \" M3 {& |  mtvb now,tvbnow,bttvb研究人員表示,抗性澱粉對消化道的保護超出預期,但仍須更多進一步研究來支持這個發現,不只是林奇氏症患者,也希望能對一般人有助益。3 M) Q  p/ D- A1 o: T5 Z: S# L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