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認為吃過多紅肉會不利健康,原因在於它高含量的飽和脂肪酸以及膽固醇,哈佛研究去年曾發現死於心血管併發症跟癌症的機率跟吃紅肉有極大的關聯性,而近日美國營養學家更進一步發現,紅肉中所含的「左旋肉鹼」,就是讓紅肉對心血管造成不利的罪魁禍首,因此建議每日70克為攝取上限,不宜過量攝取。
7 n$ N2 r3 d9 D$ btvboxnow.com
6 V# m* q8 f0 N: R+ M2 ^9 Z公仔箱論壇
7 K) _" L3 ~7 s0 I5 z公仔箱論壇紅肉含有一種叫做左旋肉鹼的物質,攝取過量易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4 A% W$ b6 U2 q1 r( L) v$ ~
! W( `6 i7 o$ R' p; \公仔箱論壇
! ]3 Z0 Z. Q( B. S4 h' v根據英國廣播電台《BBC》報導指出,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在長年茹素者的身上,腸道細菌較少、體內肉鹼物質含量較低,而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人口也較葷食者來的少,因此在研究中發現紅肉中的常見物質「左旋肉鹼」(L-carnitine)與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的機率有關。tvb now,tvbnow,bttvb: X8 }' g' K& V; N4 [) T- D& _
左旋肉鹼是脂肪代謝過程中一種關鍵物質,能促進脂肪酸轉化分解,也因此還有聲稱可幫助消耗脂肪減肥的說法。此研究中發現,腸道中的細菌會分解掉肉鹼,並將肉鹼分解成氣體與「TMAO」化學分子,這種化學分子存於肝臟中,是造成體內脂肪囤積在血管內,進而引發心血管阻塞等健康問題的原因之一。
% I% r* z+ ~' ~/ xtvboxnow.com刊於「自然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的這份研究報告中,研究人員也提出建議,若要降低心血管發生的機率,可藉由多吃益生菌如優格等,來減少腸道細菌;並應避免攝取過量紅肉,一般建議量約為每日不宜超過70克肉類,只要控管好攝取量,就能避免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