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飲食方式,會使認知與機能提早退化!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以英國民眾飲食習慣研究後發現,經常吃炸薯條、甜食、加工肉品與精緻穀物及高脂肪乳製品等「西式飲食」方式的人,不僅容易早死,老年時疾病纏身的機率,更是大幅提高。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歸納5千位英國民眾健康報告,結果發現,步入老年後完全沒有慢性病的人佔4%,罹患非致命性心血管疾病佔12.7%,因心血管疾病奪命佔2.8%。其中愈是遵守「健康飲食評量指標」(Alternative Healthy Eating Index)來攝取飲食的人,老年時生龍活虎機率就愈高,相反,如果年輕時就喜歡高熱量與脂肪飲食,則大大降低機率。
Q5 c7 b( p( }6 u4 S公仔箱論壇「健康飲食評量指標」已被公認為判斷飲食品質優劣標準之一,是指飲食中包括蔬菜、水果、堅果與大豆,並以白肉取代紅肉、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取代反式脂肪,且均衡攝取纖維、多種維他命與適量飲酒等。公仔箱論壇# l4 q8 q0 e8 q( S, H; g$ f% ^; Z
法國研究者是以英國「第二代白廳世代研究」(Whitehall II cohort study)再進行深入分析,該研究過去也曾指出,遵守健康飲食評量指標的人,會降低代謝症候群機率,而後者為心臟病與死亡率的參考標準之一。公仔箱論壇2 m5 j: G- Q' o2 \7 I5 R
研究者俄巴哈莉表示,「能避掉西式飲食,就可以大大提高老年時還活得健康,且沒有慢性疾病的機率。」tvboxnow.com4 a. `( P0 E D1 t0 w
本次研究結果將刊登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期刊。tvboxnow.com/ u6 ^7 f$ J& q+ `" e
圖說:法國研究發現,西式飲食中多脂肪、多糖分,吃久了容易造成老年時疾病纏身或是早死。(photo by jasonlam in Flickr)公仔箱論壇# f/ I! `& S7 ]) {6 E
6 P# V# H! m! u3 T: Q, }4 i+ w! P
西式飲食方式 老來病纏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