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一般認為多攝取維生素D可預防癌症、糖尿病及心臟疾病,但是研究員今天表示,體內維生素D濃度低可能不是健康出問題的原因,而是罹病的結果。tvboxnow.com: J j8 }& w; S' p2 s! x& \
這項研究發現可能會影響數以百萬計攝取維生素D,及其他營養補充品來預防疾病的民眾。美國民眾每年約花費6億美元購買營養補充品。公仔箱論壇9 o, ^- h7 U$ X8 P
人體可以曬太陽自行生成維生素D,也可以透過魚肝油、雞蛋以及鮭魚、鯡魚和鯖魚等富含脂肪的魚類攝取。
) t" L3 u. R0 ~5 I維生素D有助於鈣質吸收及骨骼生成,部分觀察性研究顯示,體內維生素D濃度低可能會增加罹患許多急性及慢性病的風險。
% M0 d) _' S" f3 c8 B. q& ` \9 G( ttvb now,tvbnow,bttvb但維生素D與疾病的因果關係依舊有待釐清,醫界及學界進行許多大型試驗,設法檢視攝取營養補充物維生素D是否可降低罹病風險。
6 ^, O' `1 [& |tvb now,tvbnow,bttvb法國國際預防研究所(International PreventionResearch Institute)學者奧提耶(Philippe Autier)主導的研究團隊,分析數百項觀察性研究及臨床試驗的數據。這些試驗檢視體內維生素D濃度,和癌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非骨骼相關疾病的關係。
) l0 s |+ k/ W7 v# {: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學者在觀察性研究中發現,人體維生素D充足有助於降低糖尿病、大腸直腸癌及心血管疾病的罹病風險,但隨機臨床試驗的參與者服用維生素D,對健康卻沒有相同的助益。
. j0 F& e- H1 n0 K, j奧提耶表示:「這個差異顯示,體內維生素D濃度降低透露了健康惡化的訊息。」
n; b- G; j2 E. }他解釋,癌症及糖尿病可能會降低人體維生素D的濃度,但這不代表維生素D濃度增加能夠預防疾病發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