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瘦,不必辛苦挨餓,用對方法,反而能大方擁抱零食,心情愉快地控制體重。) P) m2 U, V0 J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臨床研究中心婦女健康計劃負責人茱蒂.威特曼博士(Judith J. Wurtman, PhD)和身兼醫師、營養師、瑜珈老師的妮娜.馬奎斯(Dr. Nina Frusztajer Marquis),在最新著作《好心情瘦身飲食法》(The Good Mood Diet,天下雜誌出版)發表了最新的減肥觀念。
2 m4 {1 ?* U% {. Y X; C適量的碳水化合物,減重好幫手碳水化合物!不就是會養大脂肪細胞的肥胖惡魔嗎?不少追求身材苗條者,靠著堅強的意志力,忍痛與甜食、澱粉類食物(碳水化合物)保持安全距離。6 b6 i% K4 P% K8 @
其實適量的碳水化合物是減重時的必備利器。茱蒂和妮娜根據麻省理工學院多年的科學實驗,以及麻省梅格寧醫院附設減重診所自1996年起的施行成果,提出利用碳水化合物零食的減重計劃,它不僅能控制體重,還能調解情緒。6 g+ X( V0 @; F
根據研究,攝取碳水化合物,能觸發大腦產生「血清素」,它是消除食慾的開關,也是天然的抗憂鬱劑,能恢復好心情。
3 k" U8 Z8 l% {" n" e# \9 b4 ^! [tvb now,tvbnow,bttvb茱蒂早期的動物實驗結果就證實,動物會在腦內血清素活性較佳時停止進食,「能夠停止進食的器官是腦子,而非飽足的胃,」她在書中闡明研究結論。
' T3 V: I! l e( Z1 r7 U. E* etvb now,tvbnow,bttvb她的另外一項研究結果發現,禁食碳水化合物飲食法的反彈後果,反而不利減重。連續三週未食用任何碳水化合物食物的大鼠,腦中的血清素極少,當恢復正常供食時,出現異常狂吃碳水化合物的行為。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q7 O/ x: W3 i q0 s
動物實驗的結果,與人類的經驗相同。麻省理工學院找來志願者進行「無碳水化合物飲食」,結果腦中缺少血清素的受試者,儘管已吃下超量食物仍抱怨吃不飽,還經常想吃冰淇淋、巧克力等碳水化合物食物。* C. o3 i5 k$ a9 j# l! G
茱蒂等人得出結論:餐前食用適當的碳水化合物零食,將提升血清素濃度,有效控制食慾、減少嘴饞,且能避免心情不佳時的暴飲暴食。
0 h0 k1 V1 k5 B8 e8 ], j: j& j切記正確吃但是,這個新發現並非鼓勵你僅靠零食來減重,而是要有技巧,必須懂得節制,不能放縱大吃,並且要在正確時間吃。
. Q+ H# `0 p# v- p7 }$ k0 ^! w公仔箱論壇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建議,若能將零食的熱量也計入每天攝取的總熱量裡,更有助於體重的控制。(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攝取總熱量:男性2199大卡、女性1700大卡。)公仔箱論壇. ?/ w9 F) L- y: Q- ?( Z6 a
「好心情瘦身飲食法」共分為三個階段:血清素激增期(為期2週)、血清素平衡期(為期6週)、及血清素控制期(為期4週,或持續到達成減重目標為止)。詳細的飲食組合、吃零食時間和攝取量,請見上面的「好心情瘦身飲食一覽表」。
4 ~7 t3 f4 z! A% vtvboxnow.com
/ n' Y% c0 Q2 X" f+ t3 b% |4 q6 U+ K; p
/ C: W" j W. ]" R. o8 s4 X公仔箱論壇+ L! k5 ~3 S/ F
tvb now,tvbnow,bttvb" a# {0 i; [" \ N$ J2 c% D
3 _, j$ P! ^ g7 }8 x, d1 Q( t
原來零食也是有好壞之分啊,這還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呢!居然好零食是對身體有所幫助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