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仔箱論壇" j/ G* t" H0 s8 n' o
0 K4 e- @4 L( d4 t0 O- V8 w6 x
【本報訊】曬太陽除了可令人更有能量及提起精神,更可能有助降血壓。南澳洲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人體內的維他命D水平與血壓高低息息相關,相信是首次有研究證明,補充維他命D可作為降血壓藥物以外的另一選擇,而且價錢更便宜、副作用更少。
7 _6 l, x/ A3 U5 L3 p公仔箱論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1 b5 y7 E$ N1 q; ]. q
0 V5 v4 s% Z$ S$ t6 X( p/ D: x
維他命D發揮作用有關研究收集了歐洲及北美洲共十四萬六千多人的基因資料,並集中追蹤血液中一種基因突變,該突變會影響到維他命D在血液內的水平,研究人員再藉此分析維他命D與高血壓的關係。結果發現,血液循環系統內的維他命D水平每升百分之十,血壓也會明顯下降,並可減低患高血壓風險達百分之八點一。
+ }% O% |3 W# h) j9 @tvboxnow.com4 z" W) U% O* a0 J% |% `
tvb now,tvbnow,bttvb8 `3 E& c7 s* h+ V
負責研究的專家指,雖然三文魚、吞拿魚、牛奶也含有維他命D,但只佔人體維他命D攝取量的小部分,相比之下曬太陽有助讓血管吸收更多維他命D。專家亦表示,現時用於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可引起咳嗽、暈眩、潮熱及便秘等副作用,日後或可考慮讓患者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以作為另一種治療選擇。有關研究報告已刊登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刺針:糖尿及內分泌》。
0 V$ O1 y. u( \" l, G公仔箱論壇
7 G6 d0 v5 J ytvb now,tvbnow,bttvb" ]8 r2 j+ t5 x+ k1 j8 w1 K: y
英國食品標準管理局建議一般人透過正常飲食及活動,每日攝取十微克維他命D,而每日攝取量達到二十五微克相信仍不會有害;但若過量攝取,則有機會令身體吸收過多鈣質,反而影響骨骼、腎臟及肝臟健康。
, O- h" s9 U% C7 H d$ `8 y a
, x9 S. i. o$ I1 {0 V8 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