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改變飲食習慣只要大約兩星期時間,大腸癌風險就會出現明顯變化。如果大量攝取纖維質,少吃點蛋白質、脂肪,大腸癌風險馬上就會下降。反之,若吃很多肉、脂肪,纖維質攝取量偏低,大腸癌風險便會在短時間快速增加。- ?( T+ g. B8 _. W4 h+ h, @
研究人員以美國人、南非人為研究對象,因而得到上述結論。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研究結果再次證實,高纖維飲食可以明顯降低大腸癌風險,研究也發現,腸道細菌在大腸癌病程扮演重要角色。+ K8 W- o: P/ W5 P3 |3 w# Q8 ?
西方飲食中蛋白質攝取量往往很高,纖維質攝取量偏低,因此西方人罹患大腸癌比率日益增加。相較之下,非洲人平均攝取較多纖維質,脂肪、蛋白質攝取量則比較少。
( e. M+ |! g7 x9 [9 C2 W公仔箱論壇美國匹茲堡大學、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研究團隊以二十名非裔美國人、二十名南非鄉下居民為研究對象,請這兩組人互換飲食模式,持續兩星期。在研究前後,研究人員為這些人進行大腸鏡檢查,並測量生化指標,以評估其大腸癌風險。公仔箱論壇4 b& H1 F- a# R( x4 C" V% j
研究剛開始時,大約半數美國人有大腸息肉,非洲人則沒有大腸息肉問題。大腸息肉是一種異常組織,雖然無害,卻可能演變成癌症。
- n$ U1 G& G/ D: e* n研究顯示,經過兩星期改變飲食習慣後,美國人的大腸發炎反應明顯趨緩,癌症風險指數也逐漸下降。相較之下,非洲人改成西方飲食兩星期後,癌症風險指數便快速飆升。
% k$ F% }- p2 j- J" C2 Z' b公仔箱論壇研究計畫主持人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外科與癌症學系教授傑洛米‧尼克爾森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多攝取纖維質的確可以減少大腸癌風險。這並不是新發現,比較讓人感到驚訝的是,改變飲食習慣後,只有短短兩星期時間,大腸癌風險指數就出現劇烈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