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常吃鈣片以治療骨質疏鬆問題,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醒,若服用鈣片過量,可能會造成高血鈣,甚至進而導致腎衰竭,尤其老年人或腎臟病患者更需特別注意。
, U) j8 P: y: L9 P' a& h: qtvboxnow.comtvboxnow.com$ t& N3 `! Z; v0 R/ Q* V: A+ P8 w
聯醫表示,曾有一位九十六歲婦人,因為全身無力、噁心、吃不下送醫,檢查後發現老婦人有高血鈣,原來是服用維他命D和鈣片,造成血清鈣過高導致脫水,進而使得腎臟功能快速惡化,差點就要洗腎,所幸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tvboxnow.com8 r9 e: a* k+ m
. i0 a4 e$ T) A) d. p% ^/ p%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腎臟科主任鍾炫光說,許多民眾會服用含維他命D的鈣片,補充鈣質來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另外,慢性腎臟病的患者,也會使用維他命D和鈣片來治療。0 `2 s3 n1 }" |5 y2 ^8 }1 q! p: w& B
# p6 q4 |% ~1 s4 p P2 _鍾炫光說明,維他命D會增加腸胃道鈣的吸收,服用維他命D或鈣片的民眾需注意,若服用過量,有可能會造成高血鈣,甚至進而導致腎衰竭。
* x6 ~, ^ A3 {/ V- `* O9 A9 B/ n9 l9 k r/ X/ v! x
他指出,高危險群包括原本就有腎臟病的患者、老年人、使用保鈣型利尿劑(thiazide)等患者,這些人在補充維他命D或鈣片時,要特別小心,一定要遵從專科醫師處方,一天補充的元素鈣總量最好不要超過一千毫克。如已實行高鈣飲食,補充的鈣片應減少以免過量,並且定期追蹤血鈣,以免補過頭。
X- ], K3 i$ F6 Btvboxnow.com
( I9 [- s; R/ ^% C/ i8 L鍾炫光表示,高血鈣可能急性的症狀有噁心、嘔吐、四肢無力、意識不清和精神異常,慢性症狀包括多尿、大量喝水、肌肉疼痛、皮膚搔癢、腎結石或鈣化等。服用維他命D和鈣片的人若出現這些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5 s* \0 F# d3 S. e$ @1 P! btvboxnow.com
* B, e5 o' r1 d( q8 _# a公仔箱論壇+ X# q* s# G4 S9 n [% ^ x/ W4 C
% A6 Z: i1 A/ Q ~
- T/ I1 \3 q) d: z公仔箱論壇4 y+ x2 F, B6 E8 e* e8 H8 d8 c" C
tvboxnow.com' d: O6 D& W- [" ^& f$ o# A
+ n- ^4 g/ y* i( @9 [. y9 ?# otvboxnow.comtvboxnow.com6 `. {3 i/ w$ i+ w7 q; Z( d: j/ t; Q
4 G4 X( U. k; @( h, ?) @tvboxnow.com0 ?/ t. x7 b/ C. C$ n
台灣新生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