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訊)在關稅局大舉聘請近兩百名官員做審計之際,著名會計所執行夥伴葉欣向提醒商家必須要懂得自行審視,必要時向關稅局自首犯錯之處,並更正過去的錯誤。0 N7 m# B3 J" v5 k
她說,關稅局已招兵買馬組成審計隊伍,目前還按兵不動,商家最好先自行審查,並且在發現錯誤後向當局自首並更正,避免一錯再錯。5 _: ~3 D# Q* j( Z% T% b' m
她說,這些十大常見錯誤,可能每一家企業都會犯下一兩項,因為許多時候都是些很細微的細節,或不影響最終報稅和申請回退的數額,但其實商家提呈的文件仍可以被視為有瑕疵或不完整。
- }9 x: p7 c0 N l$ x8 {-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她是配合消費稅執行一周年在大城堡的辦事處向媒體匯報近一年來的觀察結果,包括國內商家較常犯下的錯誤、當局會採取的行動及補救的方案等。公仔箱論壇+ h& g) Y9 [! q& O g) A4 c9 h
“大家已經對消費稅更為熟悉了,但是還是會有一些錯誤出現。”tvboxnow.com5 s" L, W* ~5 e3 c
有商家被罰5千$ w6 H0 u% F' z5 B6 y; n5 D
談到當局可能採取的行動,葉欣向指當局有透露首兩年的審計將會傾向教育性,但這也不代表不會懲罰,因為截至目前已經有些商家被罰款5000令吉的情況發生,但是未有商家受到最高罰款或是監禁的懲罰。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B% }9 {7 M, L2 F" c
她也點出,關稅局總監在過去12個月已經有多項詮釋,針對有關法令的條文做出解釋,而商家若沒有跟進,很可能就會犯下錯誤。
: I% d5 E! E1 E& C/ ~7 R“近乎每個月都有一些很小的更新。一年下來大概有接近10項更新了。”
6 s/ D& A4 k( `0 d8 ^9 Htvb now,tvbnow,bttvbGST10大常見錯誤
9 A2 K& g1 ^7 }7 h- r2 Mtvb now,tvbnow,bttvb1.沒有申報附屬豁免供應如外匯收益、利息2.汽車進項稅
* R" S$ U: r1 g3 K% Ptvb now,tvbnow,bttvb3.呆賬減免
1 B! K) f9 G& d' W2 k! m公仔箱論壇4.以不合格的稅務發票申請進項稅回退tvb now,tvbnow,bttvb) k+ H& b) j m R. g4 i6 E* X6 g
5.沒在所規定的時間內發出稅務發票
# z3 b3 W" Q$ [5 ?0 ]tvboxnow.com6.缺乏足夠出口申報文件7.沒有登記成為消費稅商家
6 e$ i3 ]; ^; ^9 A5 J& n'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禮物規定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a8 M6 j( t C5 z# T9 c$ ^' O
9.出售商業資產" b* C3 o& F, j6 Z1 G, c4 z
10.開支補償及代銷費
& P0 k/ x! S: m' ?公仔箱論壇專家授招避10大誤區tvb now,tvbnow,bttvb- B1 y1 s7 h: e4 O& p: W/ o
1.沒有申報附屬豁免供應如外匯收益、利息公仔箱論壇0 L, ^% T! @4 W2 R9 u. {
葉欣向說,許多公司有利息收益或是外匯收益,卻忘了申報,但其實商家必須在GST03文件的第12項中申報。
" a$ d! ?( k3 K S; A; u她說,這不會導致申報數額不足,或是申請的回退過多,但屬於申報不完整。tvb now,tvbnow,bttvb% J/ u% x; t$ K
2.汽車進項稅
% T) d! F9 ?+ v2 ltvb now,tvbnow,bttvb葉欣向說,客車屬於凍結進項稅的行列,但截至目前許多企業仍然申請這方面的進項稅回退。
5 `8 C5 n$ W" e4 \5 _2 I, B“有些公司要求我們幫他們檢討之前的賬目,而我們發現還是有很多人在申請這方面的回退。”
! a1 m- v: L( R4 O5 i; K; ^% `4 Ttvboxnow.com她點出,目前只有三個情況下允許申請轎車的進項稅回退,分別是企業是教車學院、屬於汽車製造商和貿易商的貨品及專用在生意上。
" N2 H. o0 S: s9 Y# z4 dtvb now,tvbnow,bttvb關稅局總監對“專用在生意上”的詮釋分別有四項,
4 P5 d5 f1 d+ R4 t6 Ji.試駕車輛-在特定時間內使用來檢查汽車性能和可靠性的車子(只限車商申請回退)tvb now,tvbnow,bttvb0 e v Z0 e0 z2 t8 r E6 Y. k9 b2 y
ii.用作保安用途的汽車-企業用來巡邏公司範圍用途tvb now,tvbnow,bttvb0 v v, C9 e2 ?
iii.使用來提供技術支援的車輛-主要用來為公司顧客提供支援如維護服務、維修等
) [: N+ r: B$ p' {* c9 ftvboxnow.comiv.屬於生意的主要部分(缺乏車輛就不能繼續運作)。即生意必須要有轎車,如出租車、德士服務等tvb now,tvbnow,bttvb" ]6 k% }5 G3 E! G
而這些客車要申請回退必須符合的條件也有5項條件:tvboxnow.com2 A" w ^% v% d
-車子必須註冊在公司名下-並不是出租的汽車-沒有意圖用作私人用途-必須收在公司範圍內、用作出差用途,且不可以被任何員工帶回家中過夜-車上必須含有企業的名字
/ Q; |0 m9 E" g$ @6 m0 otvboxnow.com案例:
4 \% H9 o$ ?6 J6 n0 ZAX公司購買一輛價值18萬令吉的豐田轎車供董事使用,繳納1萬800令吉的消費稅-因為轎車是被凍結進項稅的,所以該公司也不符合申請進項稅回退的資格
3 E# I$ V+ w1 O/ ^* Utvboxnow.comBX公司購買汽車讓員工在出現通訊故障時進行修復工作,也符合生意的需求-所繳納的進項稅可以申請回退
% t! {; o: ?' p# ~6 L5 QCX公司每三個月都會將董事的車子送往進行維修,而所涉及的消費稅為50令吉-汽車維護服務也屬於凍結項目,所以不能夠申請回退
+ Q1 `; k6 D/ T: Y/ O" p6 D& Ttvboxnow.comD.公司擁有一輛豐田Estima,拆除所有座位用作載送公司的貨物,是否可以申請回退?-汽車被改裝後不再是客車,所以可以申請進項稅回退
2 F+ E( p8 t8 h; y6 g公仔箱論壇3.呆賬減免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Q, }) Q$ C2 V' F0 @$ b
若出現呆賬的情況,商家可以申請要求關稅局退還早前繳納的部分款項,但是必須有確保有足夠的努力來追討這項賬目。0 r' i" t" e6 B7 H% n3 d, T
而經常出現的錯誤在於這些公司沒有“足夠的努力”、沒有在30天內通知關稅局,也有些商家在6個月內沒有償還款項也沒有計算到要將銷項稅償還給關稅局。tvb now,tvbnow,bttvb9 ~7 s" I* c* a
根據消費稅相關條例,供應商必須要按時上繳銷項稅,但如果購買貨物的客戶沒有在6個月內償還有關款項,可以按照呆賬條例申請回退,反之若客戶一早就申請進項稅回退,但是卻沒有在6個月內償還債務,也必須將有關款項退回給關稅局。公仔箱論壇6 r1 I% r; x( y2 w
針對要做足夠努力去討債的方面,葉欣向指該公司大多時候會建議供應商發出律師信去追討以符合這個條文。
; \/ b P; f2 w6 p0 y A0 `根據有關條例,若商家沒有在6個月後的那個報稅期申請有關減免,那就必須在6個月後的30天內通知關稅局總監,要在其他時候申請減免。. o2 @4 [1 R6 v/ _2 z- M& }
但是有關呆賬減免的申請只能是針對供應商品或服務給消費稅商家,葉欣向說,這也代表若是供應商品或服務給個人或是非消費稅企業,將不能申請這項減免。
9 W) [$ V F0 s# S! j$ Qtvb now,tvbnow,bttvb4.以不合格的稅務發票申請進項稅回退
7 ]5 r5 `1 B" e4 ?! y5 ~葉欣向說,這主要是針對6個零售行業不能再使用手寫的稅務發票,而且因為一些企業獲得的發票屬於復寫文件(Carbon Copy)因此在存檔方面面對問題。tvb now,tvbnow,bttvb* }0 l2 s, {% G t/ h& U
葉欣向提醒商家,之前有些商家使用捺印上“稅務發票”、“消費稅註冊號碼”、“6%消費稅”等字眼的預印發票,但是在去年10月1日開始已經不能夠使用這種發票。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T" ?- H% R8 w$ t" u
針對複寫文件的存檔問題,葉欣向建議商家盡快複印或是掃描,確保有關文件能夠存檔長達7年。
/ p! A/ n( A7 o" {. z1 n公仔箱論壇她也說,一些商家面對供應商或是小商販發出稅務發票時,打錯公司名字的問題,而這也都會讓有關發票無效。6 Z5 r. X( f3 w' ^) R" p' V
5.沒在所規定的時間內發出稅務發票
6 c! u. R/ }0 S+ w2 ]# M. [% ctvb now,tvbnow,bttvb葉欣向也說,關稅局在過去的“21天原則”規定後,又發出有關“30天原則”規定,也讓許多商家感到疑惑。
1 V7 p* J% u) f; Z公仔箱論壇但她解釋說,兩個原則其實是不同的,並沒有衝突。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k9 A% P/ {) s0 K) o/ }
根據21天原則,供應商必須在出貨後的21天內發出稅務發票,而30天原則只是若商家提前收到款項,則需要在30天內發出稅務發票。# ]3 x- \& X- o+ U1 {4 q7 T& e
6.缺乏足夠出口申報文件
7 o% [' Z* O*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葉欣向說,一些商家也沒有足夠的文件來證明本身的交易屬於出口,包括一些商家出售貨品給汶萊企業,但是貨物只是送到美里,其實並不算是出口。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G# B0 O9 F/ Y t: j& D
此外,商家若要把商品賣到能夠零稅率的地區如浮羅交怡、刁曼島、納閩等,都需要有關稅局的文件,但是若是其他地區的企業為當地的公司或個人提供服務,則必須按照基本稅率。公仔箱論壇1 h+ z, [1 ?' }; L
根據當局的規定,商家要出口必須依照關稅局的Form 2或Form 3申報,若是通過空運則只需要空運提單。
7 Y8 t3 R2 T, N: Y( A/ H8 gtvb now,tvbnow,bttvb7.沒有登記成為消費稅商家tvb now,tvbnow,bttvb; A+ _: g" z2 R o1 ^# s( J- K
葉欣向說,許多商家不懂必須依照過往記錄和未來預測為標準來確定是否註冊成為消費稅商家。tvboxnow.com1 N6 u# X" T$ u0 E
過往記錄指的是有關公司在過去12個月或更短的時間內的營業額超過50萬令吉,而未來預測則是指預測公司未來一年營業額超過50萬令吉。tvb now,tvbnow,bttvb. }3 k k' g F# {
她提醒商家,即使沒有達到註冊標準,也必須要不斷確認公司營業狀況。tvb now,tvbnow,bttvb+ H$ a$ ?, ^" R+ \6 Z
8.禮物規定
% d. {) p! a* \% b. R0 Rtvboxnow.com葉欣向說,很多商家在送出超過500令吉的禮品時,沒有記錄銷項稅或是沒有按照市價來計算銷項稅,或是錯誤計算。
2 _4 t8 d2 j$ H# ^& otvboxnow.com根據有關規定,在一年內送給同一個人總價值低於500令吉的禮品則無需被徵收消費稅,而有關規定也沒有限制每年送禮的次數。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d* ~, e, u5 t& r% w0 T" Z9 g }
無需繳納消費稅的禮品包括:: x5 \; w8 ?* g2 u
a.根據合約,免費送給僱員的物品
& r% D1 y1 D* Atvboxnow.comb.豁免消費稅的物品
& g4 i! z+ q: e8 E; q公仔箱論壇c.零稅率的物品
n' P' a9 d. `) Rtvboxnow.comd.根據禮品規定送出的物品
" o+ ^. X# D' ]" [$ l5 p5 A: Pe.消費稅規定下不允許進項稅回退的物品3 a" d1 i4 t) K/ t# `/ p- n) ~* ^
但若贈送給僱員的禮品沒有在合約註明,但是有在公司手冊中註明,則必須非常明確。
" Y W. i; ]( e( o; x例子:公仔箱論壇( z% E& V9 b' }
i..公司為員工提供支付,註冊消費稅的裁縫師會徵收消費稅,而且可以申請進項稅回退。而公司也無需繳納銷項稅。$ J8 {- T% x& Y+ ]% |! Q* k
ii..一家公司的手冊上有寫清楚,服務超過10年的職員將會獲得10毫克的金牌。那公司也無需繳納銷項稅,而且購買金牌時繳納的進項稅也可以申請回退。
" ~ v- M( A/ u/ Z6 u. C9.出售商業資產tvb now,tvbnow,bttvb0 |# J* B5 }, ^) v' E* O8 O
葉欣向說,許多企業之前在出售資產時並沒有徵收消費稅,而要徵收消費稅也必須要註冊成為消費稅商家。tvboxnow.com J, X* Z' v% {1 B" n" V% x
該公司早前也曾為一個土地交易提供意見,而土地或是資產交易若是超過50萬令吉就需要登記成為消費稅商家。
- i: t5 i9 j' J' H( m6 q& t許多商家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要脫售或未來都不會脫售產業,而她的建議是在進入簽署買賣協議前必須要登記。
8 h# k: `) Q5 b* J3 }% Q公仔箱論壇儘管如此,葉欣向也指要撤銷登記並不容易。
/ ?$ l6 i9 X; ?9 n0 L+ k她也說,註冊成為消費稅商家後,即使當月沒有任何的營業,仍需要上繳GST03文件。
* i( w: |( c. Q3 M8 M- _2 l他也提醒企業,2015年4月1日開始購買的客車屬於凍結進項稅行列,所以沒有需要徵收消費稅,但是如果是出售4月1日之前購買的商品則需要徵收所得稅。公仔箱論壇; |9 n2 ?2 x. c( z+ H" W+ s+ ?# M1 z
10.開支補償及代銷費
+ }# z1 u9 R7 C9 j# \+ v, y2 f) I+ Q9 B)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有些企業以為,由母公司或是同一個集團的公司向一個供應商購買貨品,然後以不賺錢的價格轉給其他子公司無需繳納消費稅。
1 T; ]* c2 j7 a5 x. Q4 Rtvboxnow.com葉欣向說,不管是供應商品給同一個集團下的公司或是其他的客戶,都屬於需要納稅的供應。公仔箱論壇) E1 M* q! Y0 m5 g# K3 ]( N% m- U
他舉例,供應商出貨給ABC公司,並且向ABC公司發稅務發票,這部分要徵收消費稅,而ABC公司將貨物出售給客戶或是其他相關公司(BCD)時,也需要發出稅務發票並加入消費稅,以為這屬於開支補償(reimbursement)。* s/ I# L; r6 N, ~( C0 R/ j
即使是兩家企業中有A公司代繳B公司的部分員工的薪水,也必須要繳納消費稅,因為這屬於開支補償。 K% u; R& G6 m' x1 s- S
但是若是供應商直接將貨品的發票開給BCD公司,而ABC是代為繳付這筆錢,那ABC向BCD公司收錢的部分屬於代銷費(Disbursement),而這無需徵收消費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