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適攝膽固醇 益認知功能

不少民眾認為膽固醇是壞東西,這種想法不見得正確。
# l6 K1 w" y. ^  M2 b& @  i. s/ ztvb now,tvbnow,bttvb國外醫學專家在「美國退休協會」(AARP)指出,很多人認為膽固醇是萬惡敵人,會讓動脈阻塞,tvb now,tvbnow,bttvb+ I: n. Z  Z: e. c8 C8 j6 J4 M
事實上,膽固醇有很多重要功能,適度吃,對身體很有好處。' h& l8 K3 z0 H: Y) v$ c* w; m% k

! O8 u- C4 ]: @1 G膽固醇這種物質有點像蠟,可以幫助荷爾蒙、細胞膜製造,並幫助消化,身體維生素D合成也必須靠膽固醇幫助。
3 C- ^0 z) C: \- `2 X4 m公仔箱論壇此外,在認知功能、記憶力形成過程,膽固醇也扮演重要角色。
% W% Y6 i, x* P8 c# J; d血液中多數膽固醇為身體自己製造,而非來自飲食;
7 v8 p8 E) b( D  ]  U4 N0 u5 I但這也不意味吃東西就可以亂吃,為了讓膽固醇指數控制在兩百mg/dL以下,tvboxnow.com7 s* l5 k8 ?2 y* D. j
運動、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重、戒菸都很重要。
4 P; j# H1 E6 C# K. ^) Z) P/ Ctvboxnow.com. k+ k$ N$ a) f7 t3 y
過去幾十年來,醫界、民眾都認為肉類、奶油、起司中的飽和脂肪有害身體健康,是動脈阻塞、心臟病主因,
& ?# [; h: F+ N* A" q* \1 |不過現在有研究開始挑戰這論點,研究認為,飽和脂肪的確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濃度(LDL-壞膽固醇),tvb now,tvbnow,bttvb$ V  f5 l2 u5 S0 D$ g
但同時也會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濃度(HDL-好膽固醇)。不只是膽固醇,像太多糖分、太多碳水化合物,也都會增加動脈阻塞風險。
' f4 ~* r* s0 i/ h7 W1 m4 ?$ _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Q) D; I% I1 b
國際《內科醫學年刊》曾有一項研究發現,飽和脂肪攝取量與心臟病風險增加沒有關聯性。公仔箱論壇2 J0 p) p% @, h  P. }, F  t
公仔箱論壇$ w6 W$ x8 ^6 M) u
上述研究共同作者美國塔夫茨大學營養學與政策學院主任達瑞許‧莫扎夫法里恩表示,, S* W) B& r  X: l# I' N" L  c' e9 F
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量高低會造成好處、壞處,主要取決於食物種類。公仔箱論壇0 M6 z1 n# t- g. ]
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少吃白麵包、白米飯、餅乾、糖果、糖類食物等,更能有效增加「好」膽固醇濃度、降低三酸甘油脂指數。
8 [3 ]! @7 W: Q, x1 U7 Wtvboxnow.com在飲食加入適量堅果、橄欖油等健康油脂,也有益處。
/ m5 m3 }$ D8 s% d& @. s1 p公仔箱論壇
) Z3 k  A6 b* I6 T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還有一些民眾認為吃紅麴、Q10等保健食品,可幫助降血脂。
8 ?7 @$ X) G  G# `9 q公仔箱論壇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賴志泓醫師對此表示,的確有研究顯示,紅麴素有助降血脂,至於Q10的降血脂證據就很薄弱。tvb now,tvbnow,bttvb; }, |1 N9 o- E3 ^' V( e4 F
不過這些保健食品的濃度不一,其中可能含有雜質,是否真能降血脂,效果存疑。
0 P0 l& D# K, R  B; U* d2 H) l民眾若想控制血脂、膽固醇指數,除了注意飲食、生活習慣,還是得按照醫囑用藥,控制效果會比較理想。     
1 k# p- q5 j; mtvboxnow.com# L1 x; E  K" J3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W% {5 `$ Z4 g7 {

! _& g0 b" q5 c2 q) M公仔箱論壇
. k0 a8 r  N( u8 o
" o# N& @* s6 h" r8 u) _, ~tvboxnow.com台灣新生報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