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優格、起司等乳製品都含有鈣質,不只乳製品,像罐頭沙丁魚、鮭魚、花椰菜、甘藍菜,以及一些營養強化穀片、果汁等,也都含有鈣質,若吃的份量足夠、營養均衡,理論上,從天然食物就可以獲得足夠鈣質。不過並非所有人都能達到這種理想境界。
) x' \& W7 [0 atvb now,tvbnow,bttvb$ N8 ?. f! |7 _3 `
根據國外WebMD網站資訊,鈣質可以幫助骨骼生長、維持骨骼強健,也有助肌肉發揮作用,在大腦、其他組織神經訊息傳導方面,鈣質也扮演重要角色,不過有研究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人,鈣質攝取不足。若想要吃鈣片補充鈣質,鈣片真的能提供幫助嗎?
# m$ w7 R+ h: Z9 |, \! n: ^
. \' N9 W& W+ |6 Etvboxnow.com民眾若想透過鈣片增加鈣質攝取量,最好事先諮詢一下醫師。事實上,如果一下攝取過多鈣質,身體會很難處理這些成分,鈣質一次攝取劑量,建議控制在五百毫克以下。可以每餐攝取一小部分鈣質,整天累計下來,就能達到建議攝取量。
0 |- I6 _0 ?3 V. f公仔箱論壇
& \5 y8 q. s2 q二O一一年國外《臨床內分泌與新陳代謝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中有篇研究顯示,一天鈣質攝取量一旦超過建議標準,很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c: n3 Q. f# Q, s& O$ x9 T( O9 [
tvboxnow.com5 p) [" Y& ]; ?' @" _( [" y
身體通常透過腎臟排除多餘鈣質,鈣質就會進入尿液、排出體外。如果吃太多鈣,有些人的腎結石風險就會上升。血液中的鈣質濃度偏高,不但可能引起腎臟問題,也可能導致血管、組織硬化。有些研究甚至認為,透過鈣片攝取過多的鈣,可能增加心臟病風險,只不過這項研究結論還沒有定論。
3 R# B; J W& }) M% K2 Y( v1 ntvboxnow.com6 ^- ~6 M1 h8 ]- |9 i
鈣片主要分為碳酸鈣、檸檬酸鈣兩種,服用碳酸鈣時,最好吃點東西,以幫助身體充分運用鈣質養分,若是服用檸檬酸鈣,有沒有吃東西就無所謂。民眾選購相關產品時,可以看一下營養、成分標示,以確認其中到底含有多少鈣質。
, [0 q5 t8 U; Z公仔箱論壇
7 |2 `9 F9 P6 Q; u% d/ {9 v. Z碳酸鈣鈣片較容易出現便秘、脹氣、放屁等副作用,與食物合併服用,較能減少這些副作用,多喝水也有幫助。
. @$ _; a4 R# ]& d- Qtvb now,tvbnow,bttvb N, q4 c% o% Z7 Z* s! q
國泰綜合醫院藥劑科彭郁婷指出,一般成年人一天鈣質建議攝取量為一千毫克,青少年鈣質建議攝取量為一千兩百毫克,停經後女性則建議一天攝取一千五百毫克鈣質。tvb now,tvbnow,bttvb1 [. I3 T- T. A1 z5 ? S" J$ N
! {5 A3 w6 ~/ v: }7 G
但一天鈣質總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兩千五百毫克,這裡指的鈣質攝取量是包含鈣片、維他命補充劑、營養補充劑、補充品,以及天然食物等全部加起來總值,並非單指鈣片,民眾若有相關疑惑,可詢問藥劑師、專業醫療人員。 tvb now,tvbnow,bttvb7 S% q& q# \5 L1 {1 A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V& V, @3 @) F1 i
7 S7 d! b2 M# q5 Y' [1 ~公仔箱論壇
" t' E- }; O6 Itvboxnow.com5 S$ ^. I& J3 I9 C& w' C: j
$ ` ?/ g& M7 }4 @" _* J公仔箱論壇5 X. Q! t% g+ C9 @% y0 n( G% R
' R- a; y# m# R: d' i! V' \5 }
$ _' {( t+ x8 j' R" I
台灣新生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