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喝咖啡預防失智症? 不一定喔!

近來英國媒體大肆報導,喝咖啡可以預防失智症,每天喝兩杯咖啡,失智症風險可減少36%,這些報導並不正確。英國國家健保網(NHS)精選新聞中,有篇報導指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估計喝咖啡防失智效果約只有26%,並非媒體所報導的36%,由於這項研究結果仰賴民眾自己回報咖啡攝取量,研究結果不一定準確。此研究結果發表於〈高齡醫學-醫學科學〉期刊(Journals of Gerontology, Medical Sciences)。
$ S3 c$ @- |/ v- Q9 t2 h, Btvboxnow.com
+ m* t: R' }' y( V1 e" l; p失智症病因不明8 I$ ^3 p) H' L3 a
事實上,醫界目前還不清楚失智症真正成因,特別是阿茲海默症,病因還不明,因此還沒有明確方法可以真正預防阿茲海默症,民眾比較可以做的是,透過戒菸、減少飲酒、健康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保持心智活躍等方法降低失智症風險。公仔箱論壇- q" S6 R" n% l

( j9 ~8 i, Y: p5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記者不認真 弄錯風險數字
; q; m' T" }5 p$ vtvboxnow.com這項報導指出,多數英國媒體都誇大解釋研究結果,原始研究中,作者並沒有說喝咖啡可以預防失智症,只說女性適量喝咖啡、少喝咖啡族群,得失智症比率有統計學上差異,此外,多數媒體都是引自某科學網站所發出的新聞稿,很多記者沒有實際去看原始報告,所以連風險數字都弄錯。
4 {  p; R$ O/ H9 [, K5 A: |' q
2 b9 y7 N8 ~& o公仔箱論壇在這項美國研究中,研究人員以6487名停經後女性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請這些女性自己報告六個月內的咖啡因攝取量,研究人員將咖啡、茶、可樂等含咖啡因飲品都納入,詢問這些女性飲用頻率、飲用份量等資訊,並為這些女性進行認知功能評估。研究人員沒有特別詢問不含咖啡因咖啡的攝取情況。公仔箱論壇4 Z9 ]3 F6 {* d& @: }! N

4 F2 u; A) a; otvboxnow.com很多因素 影響研究準確性
* a/ o, r3 o2 J" rtvb now,tvbnow,bttvb研究追蹤十年過程中,209名女性得失智症,還有179名女性有輕度認知功能受損情況,研究結果顯示,每天攝取172毫克咖啡因的女性(相當於兩杯咖啡),失智症風險比少喝咖啡者減少26%。研究人員認為,未來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證實喝咖啡是否真能預防失智症、認知功能受損。3 `( Z5 n# ]  O4 q6 K/ Q4 @6 Z

, Y( Q9 k1 \8 n公仔箱論壇研究中,研究人員也沒有測量受試者實際咖啡因攝取量,說不定是咖啡、茶、或可樂中的其他物質產生保護效果。參與研究女性多數教育程度較高、以白人為主,無法代表整體人口。此外,這些女性的飲食習慣、失智症家族史等因素並未納入研究,這些變數很可能影響研究準確性。
3 W6 E0 _, \# L% _5 O4 atvboxnow.com
6 _' Z" C! F# H  d公仔箱論壇預防失智症 睡眠要充足
1 y5 A* k2 b/ f0 Wtvb now,tvbnow,bttvb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賴達昌表示,根據臨床、門診觀察,喝咖啡對於預防失智症,似乎沒有多大幫助。最重要的是,睡眠要充足。喝咖啡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讓人短時間內腦袋變比較靈光,但這只是短時間效果,一旦睡眠不足,長期下來,記憶力、認知能力容易變遲鈍。若是晚上、睡覺前喝咖啡,干擾睡眠,反而會對記憶力、認知能力造成負面影響。公仔箱論壇8 f5 f4 |; W! l, S8 c. O
/ O! ?" ?) T* F& M5 D
賴達昌主任建議,如果沒有運動習慣,中午午飯過後就不要再喝咖啡,以免干擾晚上睡眠;若有運動習慣,可以在下午兩點到三點間喝點咖啡,運動可以幫助咖啡因代謝,避免咖啡因干擾睡眠。" D4 ^3 w9 o* d: i0 A
8 O$ \4 a# ~: |4 |1 R. _# O
/ Z7 T5 ^! X5 |& E- Y  ^4 A8 b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M7 a9 l) M% @, {  L" s. l3 O
tvb now,tvbnow,bttvb% j& E2 T1 d1 W' c& {1 G- l
健康 ╱ 記者蘇湘雲報導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