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吃點心原來隨時食鋁落肚!食安中心研究發現,即食海蜇、雞蛋仔、馬拉糕、雞包仔、窩夫及烘焙食物的平均鋁含量較高,當中以即食海蜇最高。至於鋁含量最高的雞蛋仔樣本,每周食2.5底,便達世衞標準上限。動物實驗顯示,長期攝取過量的鋁,可損腎功能及影響發育。
# m$ R6 I( k2 o. M% ltvboxnow.com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人類每公斤體重每周最多可攝取2毫克鋁,即一個60公斤重的成人,每周不應攝取多於120毫克鋁。
9 c/ \1 w+ |- ^3 p6 n& a" s1 p同食品不同樣本 含量差異大
; M V* {# C; c- Z# X; btvb now,tvbnow,bttvb食安中心去年5至7月在市面抽取36種食品、共309個樣本作研究,涵蓋7類可能加入含鋁食物添加劑的食物,包括蒸包或蒸糕、烘焙食品、即食海蜇、有糖衣的甜點、小食如油炸小食、醃製食品、粉絲和乳酪製品及食物混合配料粉,當中27個樣本屬預先包裝食物,其餘為非預先包裝食物。 U: Q" b% q; P1 Y7 B$ G# x* X
研究發現,市民常吃的即食海蜇、雞蛋仔、馬拉糕、雞包仔、窩夫及烘焙食物,屬鋁含量較高的食品。若以各種食物中,最高鋁含量的樣本作計算,一名60公斤重的成人,每星期吃6件雞包仔、或3件馬拉糕、或2.5底雞蛋仔、或6件窩夫、或109克海蜇,即達世衞建議鋁攝入量的上限(見表)。
; c* m# E# ]1 {3 v2 N36種食品當中,即食海蜇的平均鋁含量最高,每公斤達到800毫克,以一名60公斤重的成人計算,一星期吃150克即食海哲,便已達到世衞建議鋁攝入量的警戒綫;而平均鋁含量最低的為油條,每公斤僅含2.2毫克鋁。公仔箱論壇3 F4 o2 V( N4 K
研究又指,每公斤雞蛋仔及窩夫的平均鋁含量為270毫克,屬烘焙食品類別中最高;蒸糕類當中,每公斤馬拉糕則平均含280毫克鋁,即一名60公斤重成人,每星期吃超過4底雞蛋仔或4件馬拉糕便超出世衞標準。tvboxnow.com6 K: V- Q# o9 b9 u
可經尿排出 均衡飲食不用怕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C, ^) Q' Z* j! U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楊子橋表示,與2009年的同類研究相比,今次研究有近6成食物樣本平均鋁含量下降,但12種食品樣本,如蒸包、花卷、椰撻及窩夫,平均鋁含量則不跌反升。
) [/ B* {- E5 @/ d8 j& D2 ytvb now,tvbnow,bttvb他稱,動物實驗顯示,攝取過量鋁有可能損害腎臟、生殖能力,甚至引致發育遲緩、睾丸變小等,但未有證據支持鋁攝取過量與腦退化症有因果關係。3 ^ p, n% P' A! T7 Y5 K
楊子橋續指,研究發現鋁含量於同一種食品的不同樣本差異很大,反映業界在食物過程中,可減少使用過多含鋁食物添加劑,食安中心將來會繼續與業界溝通,並呼籲他們參考由中心制定的《含鋁食物添加劑使用指引》,研究將鋁含量下調。
( B- Q7 ]7 w* ^1 x9 k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黃港住指,市民不需要過於擔憂,因為鋁是常見物質,例如水中亦會含鋁,而且人體會將鋁經尿液排出,除非是腎功能出現問題的病人,強調平日正常、均衡飲食不會有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