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4 C& f/ }* \% d. w6 Ftvboxnow.com到底核桃如何保護心臟?陳勁芝說,一直以來有很多針對核桃的研究均指核桃有助降低膽固醇及血壓。最近一綜合了13個科研共365人的分析研究指出,進食核桃四至二十四星期,平均能降總膽固醇達0.26mmol/L及壞膽固醇(LDL)達0.24mmol/L。/ A( X% d+ a; i. o
- U- j$ N8 p1 n2 ^- |tvboxnow.com2004年一項針對糖尿病人的雙盲隨機研究,在他們的餐單中加核桃,看能否對心血管有正面影響。病人分為三個組別,三組都是低脂飲食(30%卡路里來自脂肪),第一組是普通低脂飲食,第二組是改良低脂飲食(?重較優質的脂肪酸),第三組是改良低脂並加入30克核桃;這58名包括男士及女士參加者,平均年齡59歲,在跟進6個月後,發現核桃組的效果最好,降低壞膽達10%,從而亦改善了總膽固醇與好膽固醇(Total/HDL Cholesterol Ratio)的比值。公仔箱論壇) z7 G! q& m: g! J, J8 N
3 E2 |8 a; J& B% ^. G( C
「總膽固醇與好膽固醇的比值數字以愈低愈好,高於5.0便屬高危。這研究指第一組低脂為3.92,第二組改良低脂為3.60,第三組加入核桃的為3.09。」陳勁芝說。 * [% \% t g& o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D# X: ]' ]* U, z
除膽固醇外,進食果仁亦是DASH飲食習慣的一部分,故對血壓亦有幫助。 : J- u p6 Z* c u5 b* ltvboxnow.com8 r; Z) h% h9 x% E, z5 n6 F2 V
核桃在降壞膽固醇方面,有超卓的效果。tvboxnow.com; [ v, H+ }7 H$ u7 U+ w( B2 A
+ X" r7 g$ S2 `1 v& ?降壞膽固醇勝魚類, a: u- H8 b4 a1 i# a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X2 j4 ~! q& z- y1 e
另一項有25名輕微高血脂人士的研究,分別需進食三種不同的飲食,每款食四星期,而三種飲食的次序是隨機排列的。三種飲食階段分別是:一、普通低脂飲食,包含30%脂肪(少於10%飽和脂肪);二、每日進食42.5克核桃;三、每星期進食兩次三文魚(每次113克,即四安士)。結果如下: . Y0 v! F. R" n5 gtvb now,tvbnow,bttvb+ J$ }# o# A2 P E1 J
§總膽固膽及壞膽固醇(LDL),進食核桃時是最低的。 ; `7 j8 h" m- A8 y" D2 p6 x3 Ztvb now,tvbnow,bttvb§深海魚飲食在降三酸甘油脂方面表現最佳,核桃則僅次其後。tvboxnow.com3 A6 R7 r; q8 s& o. u
§總膽固醇對好膽固醇比例,又以核桃最好! ) B, g+ i) H% m) W- O: u# J( ]9 s rtvboxnow.com§ LDL對HDL(愈低愈好),又以核桃表現最好。 3 Q4 Y& H1 w0 N, b7 I0 e) a- otvboxnow.com / D0 g! b/ ?# C7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研究亦抽出紅血球的細胞壁研究,看當中的脂肪酸種類。紅血球的細胞壁愈多EPA及DHA,對降低三酸甘油脂便愈有利。結果發現血液中最多EPA及DHA的,是吃深海魚的一組,亦呼應了深海魚飲食最能降三酸甘油脂的結果。而ALA亦能轉化成奧米加三脂肪酸,當提到奧米加三脂肪酸,一般人會估計核桃對降三酸甘油脂有一定的功效。但由於ALA未必會被轉化成DHA及EPA,故未必能降三酸甘油脂。科研數據指每日需7克ALA才足夠等於每星期食2-3次魚。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x) B/ s2 b# n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n' {. \* r, `- _
但這研究明顯地指出核桃在降膽固醇方面更勝一籌,當中學者亦建議壞膽固醇高人士可以進食核桃以改善壞膽固醇,而高三酸甘油脂人士則應多進食魚類。 % J ]0 S/ Y- S. z! Z3 t公仔箱論壇& u: I5 O' N" k4 j" P; p
深海魚類改善壞膽固醇成效毋庸置疑,但原來核桃比它更強! 0 J6 L2 a4 A# B: Y: I" U- | m$ L% y2 J7 e Q: k; W9 q 護骨、抗氧化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S& ?$ [7 O S- g: Z; k6 s1 r
! W! a, ?5 ?! R# n核桃原來亦有護骨功效,一項於07年進行的23人小型研究,發現在飲食中攝取最多ALA,對骨骼愈有利。+ X4 }- R' j) T;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