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多吃蔬果較快樂 垃圾食物使人憂鬱
[打印本頁]
作者:
lovegod99
時間:
2013-1-26 03:26 PM
標題:
多吃蔬果較快樂 垃圾食物使人憂鬱
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3年1月25日 下午6:37
1 T3 H- p9 S. S3 n, f2 Wtvboxnow.com
tvb now,tvbnow,bttvb i2 ]4 I! T- J, j0 s9 e- |5 Q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想要擁有快樂及活力的一天,多吃蔬菜及水果就對了!紐西蘭學者觀察青少年攝取蔬菜水果的習慣後發現,每天大量攝取蔬菜與水果的人,容易出現心情快樂與感到充滿幹勁,愛吃垃圾食物的人,則通常容易出現憂鬱等負面情緒。
tvb now,tvbnow,bttvb! K' ]$ [# w: S$ e
tvboxnow.com5 @: _6 r" X* B: \$ E( C+ I! u
. T: O) N! Y* S, G
多吃蔬果較快樂 垃圾食物使人憂鬱
tvb now,tvbnow,bttvb% w, u# i4 y& c$ c5 @* b0 o' g$ u
公仔箱論壇) W. r8 C5 X8 b. T/ H( t" E; r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研究者觀察281位平均年齡20歲的大學生,並且讓他們填寫過去21天內,攝取蔬果或垃圾食物的頻率及份量,受試者也必須在網路上明確的描寫當日的心情,結果發現每一天固定攝取蔬果的人,出現正面情緒例如快樂與充滿活力頻率相當高,當進一步分析後發現,攝取蔬果會讓心情變得較平靜與快樂,顯示攝取蔬果的確有改善情緒的效果。
& I( D0 G. Y H. T
6 z; c! l% _, s ]0 W& p4 h& Atvb now,tvbnow,bttvb
研究者康納博士表示,「觀察發現,在多攝取蔬果的那幾天,學生的情緒反應較平靜、快樂且充滿幹勁,」如學生吃了較多的垃圾食物或是少吃水果,當天較易有負面情緒,研究者則認為這是因為悲傷及沮喪的情緒,容易造成「貪食」的連鎖反應。
# J7 i4 ~7 \8 q& A1 U6 Xtvboxnow.com
+ r, @0 W1 B4 \ ^7 W, s
研究者進一步發現,青少年想要擁有良好的心情,就必須至少攝取七到八份的蔬果,而每一份大小則相當於一個手掌或是半杯。
公仔箱論壇5 \+ K0 e$ z$ \3 [
公仔箱論壇/ O* {3 Y8 `: ^. Y. W' T
對於這項蔬果影響情緒的研究結果,威靈頓水果攤商蘇卡拉表示,他賣水果超過30年,的確注意到青少年購物習慣已開始改變,他們的氣色也較佳,他說,「因為人們想要有健康的生活,健康生活可以帶來快樂。」
7 \, y6 I7 ~3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0 R* s% j4 Q# W9 B! r, B公仔箱論壇
紐西蘭臨床精神科醫師紐羅夫則表示,「好氣色可能由很多原因造成,攝取蔬果是其中一項,而且這是正確的作法沒錯。」
tvb now,tvbnow,bttvb# `3 G0 y' a( T1 Y; _9 `7 e$ u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The British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期刊。
1 x V: u$ \ ]$ N4 N, y. j G5 h公仔箱論壇
圖說:研究指出,多食蔬果可以帶來正面的心情。(photo by bulliver in Flickr)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