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飲食研究】朱古力助減心血管疾病和中風風險
[打印本頁]
作者:
nt1972
時間:
2015-6-17 01:14 PM
標題:
【飲食研究】朱古力助減心血管疾病和中風風險
; V* {6 G# ?1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J# ?3 G# X5 a' P% d/ F4 V& ~& P
朱古力一方面是天下的美食,但同時又非常邪惡,高糖份令人體重增加。因此女士對朱古力又愛又恨。然而以後又會多一個藉口吃朱古力了,因為蘇格蘭亞伯丁大學一項大型研究顯示,每天多吃朱古力可以減低心血管疾病或中風的機會。
6 g% d4 V/ L8 n9 c# ]tvb now,tvbnow,bttvb
# b( C0 D3 P, G: M7 L( q
該研究是一個前瞻性研究(指從開始追踪研究對象到將來的研究方法),在英國諾福克郡進行。研究於1993年至1997年間找來25000名男女進行度高、磅重、驗血等身體檢查,並以問卷形式記錄了各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然後追蹤他們隨著時間患上各種疾病的風險。在觀察朱古力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中,研究人員分析了約21000名男女,平均追蹤了他們11.3年。
公仔箱論壇% e9 c) l1 a6 c/ [
tvboxnow.com8 I. B, C1 k- \4 Q$ ^) K0 \
研究人員把參加者每天食用朱古力的份量分為五組︰
$ @( o& z( ]" O: x/ M# E2 S
第一組不吃朱古力;
8 g+ C( j. l4 N公仔箱論壇
第二組每天吃0.6-3.5克朱古力;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X2 p r( h7 L! D m
第三組每天吃4.1-7.0克朱古力;
9 ]0 _* B+ Z5 c; I7 i' L" Q8 c7 D2 a
第四組每天吃7.2-15.5克朱古力;
; X% @; d: h1 E% r' p$ c5 i公仔箱論壇
第五組每天吃15.6-98.8克朱古力。
5 E7 u7 L: b B4 d2 O- Vtvb now,tvbnow,bttvb
+ g: ^6 H( ~+ S1 ?& S; E2 f
在消除了性別、歲數、吸煙、飲酒、運動等生活習慣,以及本身的體重和血脂因素後,研究發現每天吃朱古力的份量與患上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機會成反比。即是每天吃朱古力越多,患上以上疾病的機會就越低。每天吃最多朱古力的一組對比不吃朱古力的人士,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率低23%,患上中風的風險比率低13%。
" \$ C8 E9 n3 i- |/ e7 G! |! W( ?
4 p" h' s8 w! |+ G
研究人員也綜合以往9個有關朱古力和心血管疾病關係的研究數據,當中涉及約15.8萬人,得出的結論是多吃朱古力的人患上冠心病和中風的機會比少吃朱古力者低,因心血管問題而死亡的機會也低45%。
tvb now,tvbnow,bttvb7 v4 Y/ E4 P' ~
j) d; `& d6 C
其實以前的研究也提出過類似的結論,但都因為在選擇參加者和量度結果的方法上有所局限。今次的研究比較大型,而且是追蹤性,所以結果會較為可靠。
' a2 J; N8 t* Q# ]/ ^tvboxnow.com
+ u' n/ `3 t( S2 u) N4 jtvb now,tvbnow,bttvb
研究人員解釋,以往科學家認為可可含有大量類黃酮(flavonioids) – 一種抗氧化物質 – 這物質可能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黑朱古對保護心臟上更有效。但在這研究中,參加者較為多吃牛奶朱古力,因此研究人員認為類黃酮不是唯一解釋朱古力保護心臟的原因。可能奶類在這效用上也有其用處。
1 N8 X s1 R7 M( `公仔箱論壇
/ W0 [6 s0 s5 |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到,研究結果也可能可以理解為本身有心血管問題的人較少吃朱古力。但他們在篩選研究對象時把一開始有心血管問題的人排險在外,而且在分析數據時也扣除了糖尿和生活習慣等的因素。
5 f% {* X) V" ytvb now,tvbnow,bttvb
9 K- a, V& K; Y8 @4 ?, V,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綜合以上的分析,研究人員認為,現在沒有證據顯示關心血管問題的人要避免吃朱古力。因此,如果各位不怕體重的煩惱,不妨試試每天吃朱古力保護心臟吧!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0 w# f; p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