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吃柑橘堅果6食物 活化大腦防失智
[打印本頁]
作者:
abcd0816
時間:
2015-10-31 12:34 PM
標題:
吃柑橘堅果6食物 活化大腦防失智
歲月不僅會催老年輕的臉龐,還讓大腦變得遲鈍,記憶力、注意力下降。然而,在飲食中添加某些食物能保護大腦,有助於保持大腦健康和年輕。
tvboxnow.com" R2 A% u9 {* \: a/ A8 p
1、柑橘類水果:預防失智症
) k ^9 F: H4 }
橘子、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富含黃烷酮類,有保護大腦的功效。黃烷酮類已被證明有助於預防失智症。在水果中,柑橘類水果的抗氧化性最強,「抗氧化劑能減少或限制細胞的氧化損傷,而這也是老人失智症的發展心。」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全球精神衛生研究員馬修普利馬指出。
' P, |/ ~( Q% y8 H" ]: mtvb now,tvbnow,bttvb
柑橘還可預防腦損傷。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常吃柳丁或柚子的女性,患中風的風險降低了19%。
1 c P! x+ @1 W3 X
建議:
將柑橘類水果加入你的每日膳食中,每天吃一個柳丁和半個葡萄柚,或兩個小柑橘等。但切記不可用果汁來代替,果汁是屬於高糖的飲品,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 P+ ~6 |& L& `3 `; v" o: T& s# z公仔箱論壇
2、堅果:增強注意力
' J- T+ `8 B; X I: G3 g ^5 }) @; e. c) c
堅果中富含單不飽和脂肪和維生素E,而這些都有益於大腦健康。一項大型研究,堅果能刺激人體分泌保護大腦的蛋白質。另一個好處是,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30克堅果的人,中風的幾率降低了近一半。此外,一項對超過15000名婦女的調查發現,那些每週吃5次堅果的女性記憶力和專注度更高。
* x( b+ S: `- K' c3 \% o6 z$ q# B
建議:
每天吃15克核桃和7.5克杏仁或榛果,已被證明有助於改善認知和促進大腦健康。建議可把堅果納入日常飲食中。
* o+ w" [$ T# P( m6 G) J/ K
3、魚:變得更聰明
7 i) T# v2 E# {tvboxnow.com
研究表示,經常吃魚的人會更聰明。愛吃魚的人在大腦的顳葉區域有一個記憶中心,比很少吃魚的人大了14%。孕期和哺乳期媽媽若攝入足夠的ω- 3脂肪酸,小孩的智商會更高。常吃魚還能將患老人失智症的風險降低近一半。
; M$ o$ f/ b6 e t' Y; {0 s
建議:
食物、大腦和行為研究所顧問約翰•斯坦教授表示,一周至少吃一次魚,能把失智症延至十年。建議每週可以吃4次,可包括一次油性魚。
8 A' d, @9 x# u9 W( v( Ktvb now,tvbnow,bttvb
4、漿果:提高記憶力、增強視力
& @# I& O+ G3 I0 k7 a
漿果如黑莓、樹莓、黑加侖、藍莓、草莓、櫻桃、葡萄等,均含有花青素的類黃酮,能對血管產生影響。研究證實,經常吃藍莓有助於提高學習效果,增加血液流向處理記憶、細節的大腦區域。
tvb now,tvbnow,bttvb. D3 j2 ?7 X+ [# T8 w- F* f4 I
建議:
每日吃一份漿果,也就是兩把藍莓,或樹莓;一把黑莓或葡萄;7個草莓或14個櫻桃。不過要注意,水果同時富含糖分,最好不要食用超過推薦量。
. W3 n! ?! f! e8 v' i3 r5 L c公仔箱論壇
5、橄欖油:加強解決問題的能力
tvboxnow.com& a) W; c2 A' C8 U( x/ k F
橄欖油約有10%-15%的飽和脂肪和多不飽和脂肪酸,而單不飽和脂肪酸則超過2/3。不飽和脂肪酸關係到心臟和大腦處理棘手問題的速度。
公仔箱論壇2 Z5 Q* Q$ _( P! V* E8 X
研究者們追蹤調查了450名平均年齡67歲的參與者,分為低脂飲食組和地中海式飲食組(吃堅果,每週1升特級初榨橄欖油,為期4年)。
公仔箱論壇" t3 V4 D9 W9 @- J. c5 g6 i4 ?
在實驗開始和結束時,對參與者進行認知能力測試,評估短期記憶、注意力、解決問題能力。結果發現,低脂飲食的人群大腦功能評分顯著下降,而遵循地中海飲食的一組分數較高。
& |3 q* U/ T+ F2 `; J( t/ qtvboxnow.com
建議:
每天用3湯匙特級初榨橄欖油,最好在低於215℃的煙點下進行烹飪。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